新闻动态

岐黄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专题党课方案安排,5月18日下午,岐黄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高鹏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为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专题党课。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唐伟同志、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崔剑同志列席指导。

 

 

 

党课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篇,党支部书记高鹏从大会的主题、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及本质要求等6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随后,他结合读书班专题学习以及自学的收获和感悟,重点汇报了对报告中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学习体会,他围绕5个“首次提出”、6个“再次强调”、4个“新的变化”等关键词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规律、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以及对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强调与期待。

授课中,他还结合实际介绍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医药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新局面,从中医药教育的改革发展、首批4所中医药院校成立、《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中医药人才发展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北京中医药大学67年来的人才培养模式变化等方面为大家系统讲述了我国中医药教育事业过去70多年的积极探索和新时代中医药教育的历史机遇、历史挑战、历史任务。

党课最后,他围绕青年如何成长为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阐述了自己的思考,通过列举历史上为人类科技发展和中医药界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青年人才,进而指出青年时期是创新创造的最活跃阶段和成长成才的最佳时期。他认为,岐黄青年想要成为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和创新进取精神,必须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健康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必须不断加强专业技能的锻炼,必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岐黄学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铸魂淬炼无坚不摧的“钢铁之躯”,以学增智掌握干事创业的“成事之要”,以学正风推动向上向好的“作风之变”,以学促干交出学院发展的“优异答卷”。通过这次专题党课,全院师生更加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决心和理想信念,对提升全院师生的理论水平、强化创新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必将发挥出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生党员贾邵文从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谈自己的个人体会,疫情时期担任志愿者感悟共克时艰的决心,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学生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艰难时刻走下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入党积极分子朱希焕认为作为医学生应该主动承担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扬中医药现代化的使命,作为低年级的学生,学好中医经典,迈好踏入中医殿堂的第一步至关重要,班级同学纷纷进行科研、临床的实习实践工作,相互鼓励相互前行,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把在北中医求学的美好青春贡献给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北中医未来美好的画卷上留下岐黄学子璀璨的一笔。

 

(撰稿人:黄子鑫、刘冬杪 摄影:党委宣传部 审稿人: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