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度岐黄特聘教授聘任暨岐黄临床导师拜师会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25日下午,2023年度岐黄特聘教授聘任暨岐黄临床导师拜师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西院)综合楼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校党委书记王瑶琪,校长、岐黄学院院长徐安龙,副校长、岐黄学院常务副院长翟双庆,岐黄学院执行院长姚树坤,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参加会议的还有岐黄特聘教授、岐黄临床导师,2021-2022级九年制中医学专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华佗班)的同学们。会议由翟双庆副校长主持。

 

 

徐安龙校长致辞,对投身于中医教育改革的教授们、导师们表示了感谢,对拜师启航的学生们表示了祝愿。徐校长回顾了学校引领中医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历程,学校为承担新时代教学改革重任,成立了“岐黄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临床实践等方面,进行了高站位、新思路、强实践的改革,推进基础与临床融通的九年制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教育改革。徐校长嘱咐教授和导师要把学生们培养好、引领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他还嘱咐同学们要懂得感恩,尊师重道,志存高远,要立志成为中医药的传承者、发扬者,成为中医药领军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做出贡献,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贡献,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教务处处长、岐黄学院副院长闫永红教授介绍了九年制中医学专业在教学改革中的创新举措。该专业采用“一体化、贯通式、阶段性”的培养模式,通过整合课程构建了创新的课程体系,落实了中医方向、中西医结合方向、医工结合方向的“中医+”培养模块,创新了科教融合的培养体系,实施了学院与书院相结合、师承与院校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岐黄学院副院长张立平教授介绍了新创立的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该专业以未来医学发展为导向,以服务人类健康为目的,立足中医学和西医学的学科特色,学科与教育同步推进,临床与研究一体发展。通过加强西医基础课程、中西医创新课程、中西医临床课程、中西医临床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改革,培养中医功底扎实,西医知识系统完备,具有中西医优势互补的临床能力,具备中西医结合临床思维的临床医学领军人才。

 

 

王瑶琪书记、徐安龙校长为岐黄特聘教授颁发了聘书。岐黄学院聘任了一批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中医领军人才培养,使学生在各个学科领域享受到优质师资。目前,已经聘任66名岐黄特聘教授,涉及单位包括中医学院、中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等;聘任22名校外特聘专家参与课程建设,单位涉及中国科学院、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理工大学、中日友好医院、天坛医院等。

 

  

 

岐黄学院副院长刘铁钢教授介绍了“岐黄临床导师实施方案”。岐黄学院以“学经典、跟名师、早临床、求创新”为指导思想,实施全程导师制。在岐黄临床导师的改革中,完善了导师职责和跟师要求,拓展了导师聘任范围,加强过程管理和跟师考核。导师实施公开聘任,目前共有22家单位,333名专家入选专家库,经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共有82名专家成为岐黄临床导师。为加强激励机制,每年度评选“优秀岐黄临床导师”和“临床跟师之星”进行表彰。2021年度、2022年度共18名导师获评“优秀岐黄临床导师”、21名同学获评“临床跟师之星”的荣誉称号。

 

 

王瑶琪书记、徐安龙校长为2021年度、2022年度“优秀岐黄临床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岐黄学院姚树坤院长、学生工作部部艾华副部长为2021年度、2022年度“临床跟师之星”颁发了荣誉证书。

 

   

 

 

 

胡素敏教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发言,她指出,导师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良好的临床疗效、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完善的人格魅力,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教育学生,临床导师要以培养领军人才为目标,不忘教育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要勤观察、勤实践、勤动手、多思考、多总结、多交流,在中医学习之路上始终践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王嘉泰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承诺在跟师过程中要尊师重道、勤求博采、善思善问、温习总结。

 

 

 

 

岐黄学院姚树坤院长、医院管理处周春宇处长为2022年度、2023年度新增岐黄临床导师颁发了聘书。

 

 

   

岐黄学院副院长高鹏主持拜师仪式,115名弟子向导师呈上拜师贴并献花,表达对导师最诚挚的敬意。最后,全体学生诵读“大医精诚”,表达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毅力与决心。

 

 

   

 (撰稿:丁苗,韩玉,刘冬杪,黄子鑫  审稿:刘铁钢,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