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岐黄学院开展2021级九年制学生“中药辨识实训”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3

4月1日,岐黄学院组织2021级九年制中医学领军人才班、中西医临床医学华佗班到四方药业种植基地开展“中药辨识实训”活动。“中药辨识实训”是九年制中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重要环节,围绕中药“种-采-辨-制-用”理论与实践知识设计,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旨在提升学生临床用药能力,全面培养学生“源于理论,用于实践,医药圆融,种采辨用,为用服务”的综合能力,将专业教育与道德教育、劳动教育、美育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实训活动启动会上,四方中药饮片公司陈井太董事长介绍了企业的情况,讲述了企业从生产源头的选料、炮制加工的精良方面对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的重视,同时表达希望与北中医合作,通过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助力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课程负责人张建军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中药综合实训活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特邀指导专家王林元教授以亲身学习经历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中药饮片辨识对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的意义和对科研思路提升的积极作用。岐黄学院刘铁钢副院长对课程组的精心设计和四方中药饮片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中药辨识实训”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医药的融通、同时也是专业学习与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实践机会、认真体验。

随后,同学们在课程组及基地老师们的带领下,进行了中药种植、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和中药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在种植活动中,陈井太董事长亲自给同学们讲解了各种中药的种子形态、特点以及其药物功效,同学们投身于田地、挥洒汗水,在劳动之中感受喜悦,协力合作完成了大黄、黄芪、贝母、地黄、黄精、防风、白芨、荆芥等药物的种植。在中药饮片生产车间,通过老师和车间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观察和学习了柴胡、枳实、地黄、红景天、黄精等中药饮片的生产过程,深切体会到“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原则。在参观“北京四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环节中,陈井太董事长向大家介绍了部分陈列于博物馆中的中药材标本、药用动物化石、中医药古籍、老式牌匾、中医药老物件以及当代中药泰斗、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的系列教学课件,并结合中医药企业发展、以及在疫情防控等重要事件中发挥的各项作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后续还将开展“成果制作、分享汇报”和辨药、采药、用药环节。通过本次“中药辨识实训”活动,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与技能水平得到了提升,思想、修为、体质也得到了锻炼,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撰稿:孙佳慧、丁苗 审核:刘铁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