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岐黄学院成功举办“青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29日下午13:30,由我校学工部、团委主办,岐黄学院承办的博思论道讲堂“青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报告会在良乡校区西院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纪东少将应邀为全校师生主讲《以周恩来同志为楷模,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在周总理身边工作八年的感悟》主题报告。学工部部长范璐,岐黄书院“启明”导师程金光,学工部副部长艾华,全体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以及来自全校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岐黄学院副院长高鹏主持。

 

 

纪东将军深情讲述了自己在周恩来总理身边八年工作经历,从“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的信念”、“心系人民,甘当公仆的精神”、“持之以恒,严于律己的修养、躹躬尽瘁,敢于担当的品格”四个方面进行展开讲述。报告会上,纪将军通过大量珍贵的史实和照片,运用朴实而精彩的语言,从周总理在中学时代的品德修养、在革命时期的坚定信仰、与邓颖超同志的战友情伴侣爱、对周围人员的要求和教导、为新中国外交事业做出的贡献、在患病期间的艰难岁月几个方面来缅怀周总理的感人事迹,再现了周总理工作、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深刻诠释了周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主题。

 

 

 

对外交往上,周总理求同存异,恪守原则,以诚待人,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尊重各国人民,展示出一个大国总理的翩翩风度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受到世界各国政要和群众的普遍敬重。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周总理要求全面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学识修养,特别是“慎独”,并以身作则。周总理曾说他在总理的位置上始终是战战兢兢的,因为是人民和党赋予了他权力,所以绝不能因为单独工作、没有人监管、权高位重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后期国家的党、政、军的工作都落到了周总理身上,总理拖着病躯,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4、5点钟才能休息,一天最多也只能休息5、6个小时。在患病的最后560天中,周总理平均每40天就要做一次手术,期间还找各级官员谈话61次,参加各种会议41次,并多次接待外宾。忆及八年岁月中周总理的一言一行,纪东将军几度动情。特别是回忆总理在病榻前说过的最后一句话“我累了”,老将军更是哽咽难言。

 

 

 

纪东将军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师生们的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华,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文化教育。会后,师生积极登台与纪东将军进行交流合影。此次报告会是学工部开展“青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人生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参加学习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场讲座深刻感受到周总理的高尚品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身也受到了教育和鼓励,我们要守好“红色根脉”,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拼搏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志。

撰稿:张丹缘、刘冬杪   摄影:黄子鑫、刘冬杪   审稿: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