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直门医院急诊科吴彩军主任参与中医学领军人才班“疾病学基础”授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疾病学基础”是岐黄学院为九年制中医学领军人才班开设的重点改革课程,将“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的学科内容进行交叉融合,形成综合性的整合课程。围绕病理生理学“酸碱平衡”部分内容,课程负责人王谦教授邀请东直门医院急诊科吴彩军主任参与“疾病学基础”课程建设,实施基础课程教师与临床专家联合备课。

2023年3月29日,吴彩军主任来到2021级中医学领军人才班“疾病学基础”课堂,为同学们讲授“酸碱平衡在临床”。开讲前,岐黄学院刘铁钢副院长为吴主任颁发聘书,聘任他为“疾病学基础”课程特聘专家。王谦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吴主任的专业背景,吴彩军主任是急诊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心肺脑复苏以及急危重症诊疗,在东直门医院临床急诊一线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急危重症救治经验。另外,他还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西医结合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急诊学临床学系委员,《世界急诊医学杂志(SCI)》编委,《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特邀审稿人。王谦教授鼓励同学们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在自主预习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去听课,更加深入思考。

课堂上,吴主任以发热时人体的“体温调节”为例引入“酸碱平衡”的课程主题。他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案例构建起人体酸碱平衡的简易模型,带领同学们探讨了酸碱平衡对人体代谢的重要性,影响PH值的主要因素,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的临床意义,代谢性急性与慢性呼吸性酸中毒的临床意义等。同时,吴主任结合急诊科的临床实例,带领同学们用临床中简易迅速的方法判定病人的酸碱平衡情况,解决临床中的实际问题。吴主任的授课深入浅出,解答了同学们预习中的困惑,令同学们豁然开朗。同学们跟随老师的思路,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吴主任提醒同学们,酸碱平衡上肺与肾脏关系密切,人体酸碱调节系统比课堂上讲授的更加复杂,互相之间制约影响,血气分析与中医的气血、五行异曲同工。本次授课很好的搭建了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同学们表示,本次授课加深了同学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对病理生理学基础知识形成了更加生动的认识,更直观地感受到基础学习与临床之间的紧密关系,提高了同学们对将来进入临床学习阶段的期待,启发了同学们以中西医结合角度理解人体的思考。

 

撰稿:沈欣瑶,王运润,韩玉     审稿:刘铁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