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岐黄学院召开九年制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集体备课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9

为了加强教学研讨,更好的保证教学质量,促进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的衔接,岐黄学院于2月17日组织召开九年制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集体备课暨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中医学类和西医学类课程两场,在和平街校区学期楼301会议室和教学楼三层会议室顺利举办。

参加中医学类课程研讨会的有教务处副处长薛培,中医经典、中医基础、针灸推拿、中医临床及“中医+”方向相关课程负责人谷晓红、钟相根、胡素敏、高琳、程凯、于天源、孙晓光、赵进喜、王俊宏、刘雁峰、胡慧。参加西医学类课程研讨会的有岐黄学院执行院长姚树坤,西医基础、西医临床相关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教师王谦、郝钰、孙建宁、王玫、史云、吴彩军、侯秀娟、彭楠。岐黄学院副院长刘铁钢,教学及学生管理人员韩玉、丁苗、刘冬杪老师全程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刘铁钢副院长主持。

 

会上,姚树坤院长和刘铁钢副院长感谢特聘教授们对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持和全心付出。刘铁钢副院长介绍了九年制两个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改革特点,学情调查情况及九年制专业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反馈和需求。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老师围绕授课体会、教学改革经验、科教融合、课程思政、基础与临床课程的衔接等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医学专业负责人谷晓红教授指出,要特别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注意科教融合,除了在课程中渗透科研思维外,还要让学生参与到课题里、融入到团队里;要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进行课程设计,注意医教协同、中西融通;要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转变学生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教务处副处长薛培肯定了岐黄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利举措,集体备课形成了长效机制,值得全校范围推广。教务处也将继续为课程改革特别是在科教融合、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并为学情调研和课程评价提供数据平台的支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暨课程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岐黄学院将持续开展教学研讨和评价,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机制,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

 

(撰稿:丁苗、韩玉、刘冬杪    审稿:刘铁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