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岐黄双创训练营顺利举办“双创引领科研之路——光固化水凝胶的合成与医学应用”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5

为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工作,开拓学生医工结合思路方法,岐黄学院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的黄金健博士开展“双创引领科研之路——光固化水凝胶的合成与医学应用”主题讲座。该讲座由2021级领军人才班班主任陆清怡老师主持,岐黄学院辅导员黄子鑫参会,来自岐黄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100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中,黄金健博士首先提出科研来源于临床。以他们团队为例,介绍了肠瘘切除手术中“如何保护开放之后的创面”和“如何隔绝破裂的肠管”这两个临床问题,而后通过医工结合的方式研究新材料,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手段。在研究过程中,团队发现以膳食纤维来源的一些聚合物材料制备成的水凝胶具有生物相容性,用其来封堵瘘口不仅能够帮助组织愈合,还能够很好地保护开放后的裸露创面,防止创面受到污染,在肠瘘的内瘘口愈合后,用高浓度的钙盐处理可以让水凝胶体积快速缩小,从而方便取出。而针对破裂肠管的问题,则利用了医用材料的3D打印技术,个性化定制肠管支架,该技术明显地减少了肠液外溢导致的感染,也提高了肠道康复的效率。在这一过程中,组建了一只具有合理专业搭配和人员分工的队伍,也展开了后续的成果转化工作。最后,黄博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学生生涯中的感悟,希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要有自我主动性,不要因失败而过度焦虑,应该学会沟通、合作和团结。

 

 

 

 

黄金健博士在本次讲座中做出的精彩报告,给全体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将临床问题与医工交叉、生物技术相互结合的意识,激发了科研兴趣,训练了科研思维。

(审核:高鹏  撰稿:陆清怡 孙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