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岐黄学院“雁行”朋辈计划招募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9

一、背景意义

岐黄学院作为中医药院校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与突破口,将探索建立学院制与书院制相结合的“双院制”管理模式,为充分发挥岐黄国医班优秀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学生“自我管理、引领教育、互相服务”的功能,在全院学生中构建起“互通互助互进”模式,实施“雁行”朋辈计划,形成“群雁效应”,逐步探索和实践一贯制医学生思政教育新模式。


二、工作小组

岐黄学院学生办公室下设“雁行”朋辈计划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朋辈导师工作相关事宜。
组 长:高  鹏、刘铁钢
副组长:柴兴云、赵  娜、赵建磊、许  珊、陈静漪
周云华、张少辉、贾晓蕾
成 员:刘冬杪、韩  玉
“雁行”朋辈计划由若干服务团构成,设置团长、副团长和小导师。


三、服务内容

“雁行”朋辈计划小导师从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创新实践、综合素质以及学术临床五个主要方向,通过线上线下的沙龙分享、讲座授课、实习实践等多种形式帮助低年级学生树立高远的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其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效率规划九年一贯制的大学生活。同时小导师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使其利用自身优势特长,成为中医药行业的领军人才。

思想引领小导师对接团支部,成立学习小组,围绕时事热点共同研读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明晰并紧跟中医药学发展方向。学业辅导小导师成立互助互督小组,开展课程通读、经典精读、文献研读等多项活动,引领传承经典的学风热潮;创新实践小导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社会暑期实践、省市校级中医经典和创新创业等相关比赛,在实践中共同进步;综合素质小导师在学生工作、文体活动、公益奉献以及中医药文化传播等多方面有所成绩或感悟,以小组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沙龙交流、实习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提高学生领导力;学术临床小导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等,通过走进实验室、走进医院开展临床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临床实践能力。


四、招募对象及要求

1、2011级至2018级岐黄国医班专业学生;

2、在思想引领、专业学术、创新创业、综合素质、临床实习实践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3、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扎实的专业基础;

4、责任感强,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在学生中具有较高威信,善于倾听和引导。


五、运营模式

1、管理团队
“雁行”朋辈计划的日常运营由岐黄学院学生自我管理与建设委员会统筹负责,包括日常活动组织、宣传与总结及小导师的招聘、培训、管理与评估;指导教师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开展运行与管理。

2、服务形式
固定服务,固定服务以学业咨询为主,主要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开展。假期及考试周前一个月,征集小导师与参与学生时间,每周固定时间地点开展活动。小组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定期和不定期的公开举办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创新实践、学术临床等相关的沙龙分享及经验交流活动。互动交流,不定期邀请学校及医院专家教授、辅导员、优秀校友或者校外专业人士,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科研申报、心得分享、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学习生活各层面的专题讲座或经验交流,部分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专项培训,根据学生的需要,开设相应的课程和培训项目,面向提出需求的学生提供支持和服务。


六、督导及评价

“雁行”朋辈计划制定相应的章程和管理制度,明确规范管理及参与人员的各项职责。岐黄学院对各项服务活动组织实施过程进行督导,协调开展工作的场地,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并对服务成效进行评价。聘请的朋辈小导师,纳入统一管理,颁发聘书,并根据其工作表现纳入学生的综合量化、第二课堂学分认证、研究生社会实践学分以及志愿服务时长,每年择优对朋辈小导师进行表彰。


七、报名方式

符合条件并且有意愿报名的学生请填写报名表,并于2021年4月15日之前发送至邮箱qhxy2012@126.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均命名为“雁行计划报名表+姓名”。

联 系 人:刘老师,010-53911971;

办公地点:良乡校区西院岐黄学院办公室(管理楼531)。

附件1:岐黄学院“雁行”朋辈计划报名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学院
2021年3月19日